mysql分表-merge引擎与分区partition

分类: mysql 发布时间: 2016-04-12 14:11 浏览: 2,447 次

概述

当 MySQL的总记录数超过了100万后,会出现性能的大幅度下降吗?答案是肯定的,但是,性能下降>的比率不一而同,要看系统的架构、应用程序、还有>包括索引、服务器硬件等多种因素而定。当有网友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,我最常见的回答>就是:分表,可以根据id区间或者时间先后顺序等多种规则来分表。分表很容易,然而由此所带来的应用程序甚至是架构方面的改动工作却不>容小觑,还包括将来的扩展性等。

在以前,一种解决方案就是使用 MERGE
类型,这是一个非常方便的做饭。架构和程序基本上不用做改动,不过,它的缺点是显见的:

1.只能在相同结构的 MyISAM 表上使用
2.无法享受到 MyISAM 的全部功能,例如无法在 MERGE 类型上执行 FULLTEXT 搜索
3.它需要使用更多的文件描述符
4.读取索引更慢

这个时候,MySQL 5.1 中新增的分区(Partition)功能的优势也就很明显了:

1.与单个磁盘或文件系统分区相比,可以存储更多的数据
2.很容易就能删除不用或者过时的数据
3.一些查询可以得到极大的优化
4.涉及到 SUM()/COUNT() 等聚合函数时,可以并行进行
5.IO吞吐量更大

分区允许可以设置为任意大小的规则,跨文件系统分配单个表的多个部分。实际上,表的不同部分在不同的位置被存储为单独的表。

分区应该注意的事项:

1、 做分区时,要么不定义主键,要么把分区字段加入到主键中。
2、 分区字段不能为NULL,要不然怎么确定分区范围呢,所以尽量NOT NULL

 

 
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您有用,请随意打赏。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