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做好了一个技术leader

分类: php 发布时间: 2019-01-29 16:12 浏览: 2,163 次

关系

对上

领导要什么,就做什么。不要固执的坚持自己的想法,更不要说做不出来,这是领导最不喜欢听到的。
一个有经验的技术,应该在领导不知要什么时,先说出方案,并得到领导的认可,这是最完美的状态,也是以往累积开发经验体现出来的价值。
遇到没做过的,可以先按领导的意见开发出来,有问题再商量着改,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学到很多不同技术,累计经验。

对下

知人善用:把适当的人放到适当的位置,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可以达到最大的效率。所以我们就要学会识人,我们是技术leader,当然是了解他们技术水平。另一方面,就是根据他们的沟通能力安排工作。喜欢做技术的,就让他来做攻关,解决痛点。沟通能力,在对接开发中非常重要,也是整个小组对外的一个窗口。会外部认为这就是这个公司的技术水平,其实更多的是沟通水平。

管理细则

放权

领导忙的要死,下属没事做,这是很多领导都遇到过的问题。主要的原因就是领导觉得只有自己可以做得好,其实很多时候,这是错误的观点,你不让下面的人试试,往往不知下属有多优秀。马云不懂技术,可是阿里的技术却是最牛的。当领导最主要的是要会用人,什么事都自己做,最后的结果只会是上面领导觉得你不行,下面的人也太闲,工作没挑战。都是不好的情况。技术领导应该从日常杂事中抽离出来,专心研究底层及应对公司业务发展,提前做好准备。

绩效

出来打工,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,谁都不是出来做善事的。做多做少都一样,没有激励机制,一个新员工的激情大部分会停留在第一年。
一个非技术型的公司,技术往往就是做为一个支撑,做得好坏,很难从业绩上体现出来,不能跟销售一样对待,需要有自己的评分标准,技术领导要做的就是这个事情。
一个不能为技术部门安排绩效奖励的公司,都是没前途的。

目标

不管需求大小,一个要有个deadline。没有时间的随性开发,会造成下属的拖延习惯,也会造成需求开发时间的不可控。

人员

马云说过,唐僧师徒四人是最完美的团队。说得非常有道理,本人深有体会。
孙悟空,非常重要,一个能力强的人,可以让领导过得非常舒服,简直就是左膀右臂。
很多领导说自己很忙,大部分原因就是下面没有一个可以为你分担的。找到这样的人非常重要。
沙悟净,任劳任怨的,能干苦活,累活,这样的人也是同等重要的。技术开发,不可能天天都在搞科研,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做一些日常开发比较多。这种重复的、简单的工作,能力强的人往往是不愿意做的,这就需要一个人来承担起来,领导怎么说,他就怎么做,还不埋怨。
猪八戒,也是需要的,毕竟活有时不是一个人可以做得完的。这种人就是没追求,不会容易离职,要不必要的岗位上让他顶着,也是有必要的。
唐僧,就是经理啦,团队灵魂人物。没有领导,其他人再强也是一盘散沙,很难发挥出最大的作用。

总结

打工,就是要做好螺丝钉的角色。在自己岗位上老老实实的做好自己的事,并在必要时刻,承担起整个团队的重要责任。本人工作8年多,长期奋战一线,深刻体会下属需求。担任技术leader也将近5年,从0到有,所有事情一手操办,让大领导对我们部门工作无忧。
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您有用,请随意打赏。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